《大圓滿―佛陀的終極理念》

附載一 密乘修行次第

各位善信,今日我們討論的課題是密乘修行次第,既然密乘是佛陀理念最後的開展,那麼我們應先瞭解小乘、大乘的教法。我將以宗教四種本質:終極關懷、終極真實、終極目標和終極奉獻來串穿小、大、密乘。

跟著我會以密乘修行三個階段:一、由正信而皈依;二、由修持正法而證悟;三、由展開無盡救度而成佛,來說明密乘修行次第。

小乘,我們可以用「棄絕」來形容他們的生命格調及價值取向。另一方面,我們仍然可以傳統地以四聖諦來分別探討小乘的終極關懷、終極真實、終極目標及終極奉獻。

小乘人發覺我們現實人生有種種的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求不得、怨憎會、五蘊熾盛,生理及心理等等苦,而這些苦簡直成為我們人生的所有。由於「一切皆苦」,所以我們便要關注探求苦的因。小乘人所關懷的是如何離苦,得到解脫。釋迦牟尼世尊出遊四門,回宮後一直縈繞他心靈的亦是如何為眾生找到解脫方法。終於,釋尊經歷無數考驗,在菩提樹下成道時,從現實生命的苦開始層層推溯,探求到由無明起惑,我們造種種業,承受果報,並發現了「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的因緣法則。釋尊發覺這終極真實──「因緣法」,「此法常住,法住法界,彼如來自所覺知,成等正覺,為人演說,開示顯發。」根據因緣法則,世間因果,苦果集因,開展出輪迴;出世間因果,滅果道因,開出還滅門;這因緣法則便成小乘終極真實。因為小乘人目標是要離苦得樂,進入涅槃境界;佛弟子為了達成終極目標,進入涅槃,故要自我承擔,終極奉獻,他們捨家割愛,禁欲出家,志切履行三十七道品。

大乘人的生命格調可用「超越」來象徵。因為大乘理路很複雜,例如淨土系統;顯示佛陀的慈悲本懷的《法華經》系統;述說成佛根據的如來藏例如《勝鬘經》系統;擴展界外,深化因果的《解深密經》系統;及展現佛境的《華嚴經》系統。不過我們仍可以「一切法空」、「善巧方便」來總括所有大乘的教義。小乘人因為感到「一切皆苦」,自己生命充滿缺陷,自己無知、無力,端賴佛陀教誨,做佛陀的好學生,依四聖諦知苦斷集證滅修道,漸次證得四果,預流果、一來果、不還果及阿羅漢果。大乘修行者終極所關懷的是甚麼?他們要直接向佛陀學習,效法他在本生故事中多次寧捨身命,救度眾生的精神,所以大乘關懷佛陀和他在《法華經》提到的佛陀本懷。

《法華經》說:

諸佛世尊,欲令眾生開佛知見,使得清淨,故出現於世;欲示眾生佛之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悟佛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入佛知見,故出現於世。

佛不會捨棄一切眾生,他是全知、全能、全善,救度一切眾生。所以大乘人日夜努力,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由於大乘系統極其廣大深微,所以出現不同系統,甚至有相反入路的系統,例如「空」、「有」兩宗。但無論怎樣,大乘各系統終極真實都可歸結為兩個層次。

一、不二法門層次的實相,不可以用言語概念表詮的,不可思議的真實。淨土系統的極樂世界;《法華經》中「唯佛與佛,乃能究盡的諸法實相」;《勝鬘經》中「如來藏」既然自性清淨,為何出現輪迴等理性不能窮盡的問題;唯識系統「阿賴耶」行相活動狀態及轉依佛智的不可思議;《華嚴經》佛心湧現的境界等。大乘終極真實都是離言,不可思議的實相。

二、大乘行者既重實踐佛陀本懷,弘法利生,對不同根器的眾生,有不同的教法,於是依眾生心性醒悟或迷妄,對應「終極真實」便開出種種探索與描述,因而開出種種不同的名稱。

大乘人的終極目標除了解脫外,還很重視佛智的獲得。所以大乘終極目標是涅槃菩提。大乘在實踐救度眾生時,要實踐六種波羅蜜多,而這六種波羅蜜多就是要徹底地、圓滿地承擔幫助眾生達到覺悟的責任,為法忘軀,誓度一切眾生。

最後到了密乘,密乘人的生命格調主要是「自我圓滿」,密乘修行者覺得,我們應關懷的不是生理、心理甚至精神上的痛苦或缺陷;而對佛陀的救度接受與否,亦可能是少數人會關心的事,因為眾生如果有不同信仰,不同環境,不同價值取向,就算他浮沉苦海,佛陀很熱切地伸手救度,他可能不伸手接受。所以密乘行者會注意到,最重要的在普遍意義來說,我們意念背後,先天便有與佛一般的內心本質,於是透過種種灌頂儀軌的修法、咒語;透過生起及圓滿次第;透過澈卻、脫嘎的修習;使我們即身到達佛地。

由於密乘了知生死即涅槃,煩惱即菩提,終極真實的獲得是依內心本質的覺醒,終極真實就是「自我圓滿的狀態」。

既然真實狀態是內心本質的「自我圓滿狀態」,而自我圓融可以透過一念心悟,頓時解脫,所以初發菩提心那一刻,便與涅槃解脫無異,所以密乘終極目標就是「即身成佛」。

普通的密乘修行者,雖然一念心悟,頓時解脫,但未能透入內心本質的覺醒,為了方便,於是存有種種經教、種種儀軌,讓心迷的修行者次第地修習。

大圓滿心髓的學習大綱如下:

首先要依正信而皈依:要清楚自己皈依密乘的動機,第一是要為了救度眾生,所以要成佛,首先皈依。第二是學即身成佛的大法,皈依前要嚴格地選擇傳承上師。其次,是依上師的指示去修證密法,首先念四皈依、大禮拜、供曼達、百字明各十萬;蓮師心咒一百萬;大約三年完成,積集種種資糧;然後,上師把三根本(仁青堆巴、巴青堆巴、容卡)灌頂,教你修好上師、本尊、空行使你完成傳承根本、成就悉地根本及加持根本,依你的根器又特別賜十七個大灌頂,使你透入內心本質的覺醒,得到證悟。經上師考核後,便給你澈卻脫嘎灌頂,教你修習口訣,傳經引導。捨壽時色身化轉虹霓身,長久住世,完成第三階段,展開無盡救度而成佛。

這三個次第端是修行大綱,往往因根器、密義而有很大、很參差的變動。最後,密乘的修行者為達成內心覺醒,自我圓滿,他們要作徹底、圓滿奉獻,我願以密乘修行人轉世的基本信念作此次講話的結語:「虛空尚存,輪迴未盡;願留世間,普渡苦厄。」

多謝各位!

──一九九四年十月廿九日,於沙田大會堂公開演講

附載一完


Copyright by The Great Perfection Buddhist Cent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