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瑜伽行四百論》(Bodhisattvayogacaryacatuhshatakatika)第16講

日期:2007年8月18日
聖天菩薩造論
月稱菩薩、賈曹杰註解
金剛上師卓格多傑 集解傳講



戊三 明由思惟生死本性不淨門斷除淨執顛倒之方便分二

己一 標品名:明破淨執方便品

己二 正釋品名分五

庚一 破享用可意境而生樂受

辛一 享用欲樂無法滿足

質疑:雖然身體的本質是苦,但從享受悅意五欲樂,感到滿足快樂。因此,享受五欲樂是適當的。

51雖經久受用,境無窮盡際,

如惡醫治病,汝身勞無果。

Regardless of the amount of time, concerning objects there is no limit. Your exertion for the body’s sake is, like a bad physician’s, useless.

雖然經過很長的時間去享受,但是五欲樂是永無邊際的;就好像庸醫不懂治病,多少療程都只是白費。你想通過受用五欲樂得到滿足安樂,那只會徒勞無功。

解惑:很多人認為年輕時盡情享受五欲樂;到了中年除了積聚大量財富外,還開始修心養性,因為自己已享受過五欲樂;到了晚年便遠離這些財富受用,依法修持。這是極不合理的想法。因為無論花多少時間,人們總會無止境地追求五欲樂,享受五欲樂根本是無盡頭的;好像一個不懂醫術的庸醫,就算為病人做幾多次療程,他的努力都會白費;你聲言以享樂來滿足身體,同樣亦會徒勞無功。

情況就如下面的譬喻:有一隻公猴想其他的雌猴成為牠的眷屬,於是披上豹皮,以為這樣做就可以令雌猴眾懾服。但事與願違,雌猴們見到牠都紛紛走避!以欲樂來滿足自己,跟猴子披豹皮為求眷屬一樣,同時是不奏效的方法。正如月稱菩薩說:「水不可能用水來洗掉,火不可能用火來撲熄;同樣,人們的欲望不可能以享受美境來斷除。」

辛二 越享用越生貪

質疑:就好像喝飽水之後,口渴的感覺便會自然消失;感官快樂滿足過後,便不再追求了。

52如有依土蟲,愛土終不息,

如是愛欲人,欲望增亦爾。

Just as the craving for earth does not stop in those that subsist on it. Similarly, longing for sensual pleasure grows in people as they indulge.

好像活在泥土生活的蚯蚓,對土壤的貪求不會竭息;同樣,貪愛欲樂的人,欲望會不斷增長。

蚯蚓活在泥土,因為牠愛吃泥土,每天都焦慮地吃土,從不停息。同樣,縱欲於追求物質享受的人類,不會單單滿足於已得到的物質享受,他們渴求感官快樂更是會不停地增長。放縱在感官享樂,會令貪欲更加頑強,放縱是貪欲的種子,被貪欲急流(a tide of desire)捲走的人又怎樣可以體驗到什麼是知足呢?

情況就像被口渴折磨的小鹿一樣。口渴的小鹿在大草原上見到遠處有像水的陽燄,於是拼命地奔跑,想找到水來止渴,但結果只能愈跑愈口渴。

庚二 廣說不應執身為淨之理

辛一 破貪愛女人身

壬一 不應貪愛女人美貌

癸一 不應貪愛女人美色的理由

質疑:對於姿色平庸的女性,你提出以上的害處,的確可以打消自己貪欲的念頭。但對於有傾城美色、品性和善的異性,就不能停止貪愛。

53一切諸婦女,稠密無差異,

色亦為他用,美女汝何為?

Among all women there is not the least, difference in sexual intercourse. When others, too, enjoy her appearance, what use is this perfect woman to you?

與任何婦女交合,其女根無多大的分別。而傾城美女的外貌,是大家都可共見的,所以你為什麼貪著美女呢?

解惑:一般凡夫都貪愛美女。但分析下,這都是迷執妄念。若果能不貪愛醜女,亦能不貪愛美女!感覺到特別被美女所吸引著,這是不恰當的想法。原因是所有女性的女根都是不淨處(unclean part),不但經常發出惡臭,並時常自然漏泄污液(stinks and constantly drips of its own accord)。它是身體內髒物的下水道,更是一個隨時接受眾人的髒物的廁所(a lavatory readily receives the filth emptied into it by many people)。自心迷亂(erroneous perception)的男人,跟女根這種污水溝內髒物交合,無論對手美或醜,都談不上有好壞的分別。如果你認為自己是對美女艷麗的外表生貪;但其他的男人、狗、烏鴉及其他有眼睛的都可享用她,你貪求美色又有何必要呢?

情況就如以下的譬喻:有一個男人娶了一個醜妻。男人說:「妳太醜了,我不喜歡妳。」但妻子答道:「無論美或醜,男人貪女人,只想透過不淨行來滿足自己的貪欲,那麼我跟其他女人有什麼分別?」可是那男人仍想不通,不願意與妻子行房。後來一次,男人在家吃飯,妻子煮了一大盆咖哩豆,放在金碗、銀碗、瓷碗和大小不同的飯碗裏,端出來給男人吃。男人一見便問:「這麼多碗為什麼只有一道菜?」妻子回答:「是啊!我們女人也一樣,外表姿色不同,但裏面沒有區別;但奇怪是男人吃完這麼多碗同一道菜式,也不膩煩。」

月稱菩薩在注疏中又舉了一個譬喻:有一個人對自己的醜妻非常厭煩;有一天,他在街上看到一個美女,內心很想和她睡覺。他的朋友知道了,想戲弄他,便跟他說:「我可以安排你在晚上與這個美女幽會,但是她出身高貴,你們相會時不得說話,事成後,你要給我報酬!」那男人高興地依著朋友指示,晚上在某處房間等她;朋友靜悄悄帶了他的醜妻進入房內,交給那男人。第二天,那愚笨的男人一早拍朋友的門說:「昨晚那美女真棒,世上沒有一個女人會好過她,她真能帶給我前所未有的滿足歡樂!」

癸二 美色不一定是生貪欲之因,迷亂才是貪欲之因

質疑:因為被美色吸引,所以享受美女,便會得到很大的快樂;所以美色是令我生起貪欲的原因。

解惑:你這沒智慧的人,說只會被美女吸引而起貪欲;但情況卻不如你所說一樣,醜女亦會引起貪欲;所以迷亂才是生起貪欲的因呢!

54誰於誰悅意,彼由彼生喜,

犬等亦所共,惡慧汝何貪?

Whoever sees her as appealing thinks himself satisfied with her. Since even dogs and the like share this, why, fool, are you attracted?

兩人相悅時,見到對方便會歡喜,(情人眼裏出西施),覺得對方完美無缺!這是狗也有的習性。所以劣慧啊!為什麼還要貪著美色?

正如鼻樑低的男人喜歡同類的女人;人對異性的貪愛不一定因對方的姿色怎樣,而是自己一廂情願的分別惡念。甚至是一頭狗、一隻雞也只會貪愛自己同類的異性。

就好像有兩個羅剎各有妻子,在閒聊間更誇讚自己妻子如何美貌;因兩人偏愛自己妻子,於此找到附近的一名比丘作出評論。比丘對他們說:「我覺得誰能最吸引自己,那人便是最美麗的一個!」

壬二 不應以美色難得而生貪

質疑:一個能夠令人著迷的女人是很少有的;但假如遇上的話,對她生起貪欲也是合理的。

55汝得端正女,原為眾人共;

獲彼汝覺奇,此奇實非有。

This woman, every part of whom is lovely to you, was common to all before. Finding her is not as astonishing as it is for you.

這個所謂面貌端正的女人,在未遇上你之前(就好像在路上丟失的物品一樣,極其普通,任何人都可以拾起來用)你怎可能覺得稀奇難得呢?

解惑:這位令你覺得完美無缺、稱心滿意的女人,其實在未遇上你以前,大家都認為她只是一個普通人,就好像在路上丟失的物品一樣,任何人都可以拾起它來用。遇上一個所有人都可以共有的女人時,你怎會荒謬到驚為天人呢?

譬如鄔陀夷王(King Udayana)得到一個妓女,她原是眾多男人可共用的伴侶(common property),但國王因她生得妖冶,對她異常寵倖。月稱菩薩批評說:「對這些如同丟失在路上的財物一樣的女人,你卻以千般辛苦來得到,有智慧的人怎會這樣做呢?」

壬三 破貪愛有德女

癸一 不應貪愛有德女

質疑:一般來說,貪求女性是不當的;但被一位端莊賢淑、品性善良的好女子吸引著,應該合理。

56具德則覺愛,相違則生瞋,

不決定住故,前後何者實?

If those with good qualities seem attractive and their opposite the reverse, which is true, former or latter? For neither alone persists.

對性格高尚的覺得喜歡,對差劣的就討厭;但一個人性格不可能只有好沒有壞;你怎樣去釐訂喜歡抑或討厭?

解惑:如果說一個女人品性良好的德行吸引你,並且成為你對她起貪的因;那麼品性差劣的,便必然惹來你厭惡。但是在一個人身上必然會同時有好的一面和劣的一面(in the same person both faults and good qualities occur successively),不可能只有好的而沒有劣的品德;此時你應貪愛她,抑或討厭她?如果只欣賞她善良一面而不計較她差劣一面,抑或只計較她差劣而不取她善良一面;但這都不應理。

譬如說:我們很快樂地享受一頓美食,卻又對要如廁感到不快。一個人吃得豐富,自然要上廁所,凡一件事物必具正反兩面。同樣,一個女人有功德的一面,也會有過失的一方面,你不能只貪愛她有功德的一面,而不瞋恨她的過失。

癸二 生貪與否不一定在於有德

質疑:雖然應討厭有過失的女人,但當一個女人表現賢淑時,確實令人喜愛;顧不了她的缺點,這便是貪愛有德女人的原因了。

57愚夫起貪欲,非唯具德者,

無因而轉趣,其滅豈從因。

A fool’s desire does not arise only for those with good qualities. How can reason prevent those involved in it without reason?

那些愚人不會只對有德相的女人起貪念。事實上,那些愚人無論怎樣都會生起貪欲;難道不具德相就能使他們不起貪欲嗎?

解惑:只對具德相的女人起貪愛是不合邏輯的。凡愚對妓女、女囚,甚至醜婦亦會起貪愛;她們何來賢淑?那些無慚愧之心的男人,只會受迷亂的心影響而起貪欲,而不是取決於對方是否賢淑。

譬如說:一個女人雖然出身於高貴婆羅門,但她卻是一名石女;結果被村民趕出村落。她哭得很厲害,女友們都安慰著她:「不必悲傷,我們會來探望妳!」石女說:「我哭的原因是妳們可以享受性愛;但我卻沒法享受,所以便傷心哭泣。」月稱菩薩說:「愚笨的人根本不會分辨功德和過失,卻百般貪求異性;這是極愚癡的行為。」

應用思考問題

  1. 聖天菩薩批評那些希望透過享受財、色、名、食、睡五欲,便可以令到自己貪欲得到滿足;從而停息到自己的貪欲。但聖天菩薩認為這樣做只會令情況更糟,自己欲求更大!試依頌五十一和五十二說明。
  2. 一般愚夫對異性只有愛欲而無關懷,表面上有很多理由親近異性,例如她有智慧和美貌,具有出眾的德相,但說穿了只不過受自己迷亂貪欲影響;試依頌五十四、五十五、五十六和五十七分別說明。
  3. 聖天菩薩嘲笑那些急色鬼,被欲念迷塞了心竅,竟喜愛如污水溝般污穢的女根;對不淨行也毫無慚愧。試依頌五十三說明。
  4. 聖天菩薩和月稱菩薩分別舉了譬喻說明男人貪執異性美貌的荒謬;試依頌五十三說明。


主辦機構:大圓滿佛教中心

佛學講座:《菩薩瑜伽行四百論》第十六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