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瑜伽行四百論》(Bodhisattvayogacaryacatuhshatakatika)第52講

日期:2012年5月26日
聖天菩薩造論
月稱菩薩、賈曹杰註解
金剛上師卓格多傑 集解傳講



己二 破時實有

庚一 標品名

示修《菩薩瑜伽行四百論》釋善解心要論,破時品第十一

庚二 正釋品文

辛一 破時體實有

壬一 破過去未來實有

癸一 破未來實有

子一 示許未來實有的違害

在佛教看來,所有東西包括時間都是無自性;換言之,時間不是客觀存在的;只是人意識中一種虛構造作,在約定俗成下假立事物的過去、現在和未來而已。過去是指事物已消失,現在是指事物在進行中,而未來是預計事物將會發生的狀況。

可是時論外道卻執持時間是諸法的本體,主張時間是生起萬物的源頭。他們這樣說:「我同意沒有常我;但世間上卻有常法,例如時間。雖然我拿不到具形象實體的時間給大家看,但時間是獨立存在於過去、現在或未來等東西的常法;並且通過剎那、分秒等方式表現出來。此外,我們從經驗中也察覺到植物有發芽開花和結果;有些則不開花;由此證明有一種恆常實體在暗中作用,成就萬物滋長。」

聖天菩薩搖頭否定說:「這說法實在不能接受。如果時間真的是恆常客觀地存在的個別獨立體,我們一定可以看得到它,找得到它;但我們實在是找不到它。我在〈破常品〉中頌二0七至二一一亦已經破斥過時間是常的說法;換言之,我已破斥並推翻了現在是常的說法。現在我亦樂意和你審察過去和未來是否實有。如果時間有自性,是諸法的本體的話,那麼任何一件東西例如瓶,無論是過去的瓶、現在的瓶或是未來的瓶都應該同時存在;然而經驗事實卻不然。」

時論外道反駁說:「舉個例說,陶匠現在拿著泥團,將會在未來製成瓶;過去就是陶匠開採的泥土;所以有過去的泥土、現在的泥團和未來的瓶,這足以證明時間是獨立異體,更能夠成就萬物。」

聖天菩薩不放鬆再質疑:「那麼你即是說過去、現在和將來三世應同時存在,舉例來說,見到未來的瓶應同時見到現在的瓶和過去的瓶。在經驗上卻不是這樣。」

時論外道再反駁說:

251 「瓶等在未來,即非有過現,

未來過現有,便是未來無。」

“The present pot and the past one do not exist in the future pot. Since both would be future, the future would not exist.”

「現在的瓶和過去的瓶都不會在未來的瓶上出來,但現在的瓶和過去的瓶終歸都會成為未來的瓶。如果現在的瓶和過去的瓶都不是實有,那麼未來的瓶根本不會出現。」

時論外道說:「剛才我不是說過去的瓶如陶土,現在的瓶如陶匠手中的泥團?所以時間是一客觀的實體,雖然我們看不到,但它能藉著事物三世的狀態例如陶土、泥團和瓶而表現出來。」

子二 破彼所答

聖天菩薩回應說:「你的意思是未來的瓶就算破損,但這個未來的瓶的體卻沒有改變,因為它是恆常的。此外,你還強調時間是客觀永恆實體,是否表示過去和未來都有實體?」

時論外道回答:「是!」

聖天菩薩反駁說:「那麼所有東西就算是破損了,它們的未來體都永恆不變,世上根本沒有一件東西是有『過去』的了!」

252 未來若已謝,而有未來體,

此則恆未來,云何成過去?

If a disintegrated thing exists as a future entity in the future, how can what is future in nature become that which is past?

如果未來的瓶已經解體,還有未來的未來體;既然所有東西都可視為未來實體,那又如何成立過去體?

子三 未來實有應成現在

253 法若在未來,現有未來相;

應即為現在,如何名未來?

Because of being future in nature, a future functional thing is thus present and cannot be future.

(如果未來是實有的話,)事物的實有本體若是在未來,而卻又同時在現時出現;(現時出現的叫現在,)所以(三世中)根本就無所謂有未來。

漢譯《百論》記載聖天菩薩以簡單的對答來破斥時間恆常。(註釋226)時論外道說:「應有時,自相別故。」時間是客觀實有,但諸法卻保留有三世各別的自相,例如現在實有現在相,過去實有過去相,未來實有未來相。所以我們在經驗中是可以見到時間實有過去、現在、未來;就算時間沒有形相,我們亦能推知時間客觀實有。聖天菩薩破斥說:「一切現在。」意思是說:如果過去、現在、未來三世各有自相;那麼三世即盡是現在了。因為三世實有;這包括了未來實有,若未來未出現卻又已經實有的話,我們不能視它為未來,而應視之為現時已有的現在。同理,若過去實有,過去雖已消逝,但仍實有地現存;所以亦可視作現在。

子四 若三世實有應非無常

254 未來過去有,現在復何無?

若一切時有,何緣彼無常?

If the future, past and present exist, what does not exist? How can there be impermanence for one, for whom all times exist?

若果未來、過去和現在(三世)都實有,諸法在何時才不是實有?如果一切時都是實有,(在經驗上我們見到有無常,那麼)在甚麼情況下實有會變成無常呢?

勝論和有部都主張三世實有;但是如果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是實有,恆時存在的話;那麼我們在經驗上見到的無常變化,是甚麼時候出現的呢?此外,三世實有論者必要承認「前時有的,後時也有;後時有的,前時亦有」這個荒謬的結論。若然過去是實有的話,恐龍不會從地球消失,我們更可以見到它與飛機一齊翶翔天際。

癸二 破過去實有

時論外道補救若三世實有,恐龍與飛機會同時出現在這地球上的過失,說:「過去、未來行自相,故無咎!」意思是說:現在不會出現過去的自相,亦不會出現未來的自相;過去時展現過去相,恐龍出現在侏羅紀的過去相;未來時展現未來相,登陸火星的太空船出現在未來。三世的「體」和「相」可以分開來處理。

聖天菩薩搖頭說:「情況當然不是如此;若然,則過去非過去!」

255 過去若過去,如何成過去?

過去不過去,如何成過去?

If it has passed beyond the past, why is it the past? If it has not passed beyond the past, why is it the past?

(如果過去行自相成立,我現在問你:)這個過去相在過去時是否已經過去?如果過去相在過去時已經過去,(好像火再不熱一樣,不熱的東西哪能稱為火?)哪能稱為過去?如果這個過去相在過去時仍未過去,過去不具備過去之相,哪能稱為過去?

聖天菩薩以「過去非過去」來破斥時論外道「過去、未來行自相」的說法,意思是說:你所謂的過去相是過去,抑或未過去?如果過去時其過去相已經過去,好像火捨離熱相,火沒有熱哪能稱為火?因為它的過去相已過去。如果過去相尚未過去,即是過去不具過去之相,哪能稱為過去呢?好比你在六十年前出生了,可是你的童年相仍未過去,你怎能自稱:「我已是六十歲老人了!」

註釋

  1. 《百論》〈破常品第九〉。

應用思考問題

  1. 聖天菩薩曾於〈破常品〉以四點破斥吠檀多派主張時間恆常和時間是萬物枯榮的因。試複習破「時間是常」的辯論及陳述聖天菩薩這四點的破斥。(見頌二0七至二一一)
  2. 時論外道執時間能客觀地存在,以剎那及事物三世狀況表達出來。你能否就頌二五一說明時論外道怎樣成立時間是離開三時中所住法之外的異體常法,例如有過去、現在、未來的瓶;而時間雖離開瓶而有,但藉著瓶就可顯示出有三世的變化?換言之,時間是獨立於事物變化之外而有自性的東西。聖天菩薩又怎樣破斥它?以頌二五二說明。
  3. 說明為何時論外道堅持三世實有,時間客觀實有,那麼過去和未來都不能成立,而唯有現在?試依頌二五三和《百論》〈破常品第九〉中破時的部份說明。
  4. 時論外道對聖天菩薩認為:「如果三世實有,過去、未來都不能成立,唯有現在!」作出「過去、未來行自相,故無咎!」來回應,你認為論點有漏洞嗎?試依頌二五四及《百論》〈破常品〉作答。
  5. 聖天菩薩破斥「過去行自相」說:「過去相在過去世有過去,抑或未有過去?如過去相於過去世已過去,則如火沒有熱相般,再不能稱為火。又如過去相於過去世未過去,如童年未過,安有老年?」試依頌二五五說明。


主辦機構:大圓滿佛教中心

佛學講座:《菩薩瑜伽行四百論》第五十二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