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瑜伽行四百論》(Bodhisattvayogacaryacatuhshatakatika)第68講

日期:2013年11月30日
聖天菩薩造論
月稱菩薩、賈曹杰註解
金剛上師卓格多傑 集解傳講



戊三 破生住滅三有為相有自性

己一 標品名

示修菩薩瑜伽行四百論釋善解心要論 破有為相品第十五

己二 正釋品文

庚一 廣立緣起無自性生如幻之理

辛一 別破生有自性

壬一 廣釋

癸一 觀察有生無生而破

子一 破有生無生的因

《菩薩瑜伽行四百論》由第四十四講開始作分水嶺,前八品是聖天菩薩依世俗諦開示,導引弟子進入勝義諦法門。後八品是聖天菩薩以勝義諦闡述諸法實相。中觀學派認為我們凡夫為無明障蔽慧眼,不能掌握到勝義無生的道理;所以衪用「烘雲托月,即用顯體」的方法,先藉著破斥有為法是常來總破諸法實有(即第九破常品);再在第四十八講開始分五個範圍,包括第十品破我,第十一品破時實有,第十二品破見實有,第十三品破根境實有,第十四品破邊執,到上堂第六十七講為止;上述五品都是別破有為法實有。今堂第六十八講再從有為法的三種相狀分析,說明生、住、滅只是意識的分別作用,是用來描述事物發展的相狀,本身並非真實存在的事物。

質疑:有為法具有生、住和滅的相狀,所以是有自性。

解惑:你認為有為法實有「生」等相狀,所以推斷有為法是實有。現在問你,如果「生」是實有,由因生果不外兩種情況──因中有果和因中無果,但兩者都不能自性成立。

351 最後無而生,既無何能生?

有則本來生,故有豈能生?

How can the non-existent be produced, if what does not exist at the last is produced? How can that which exists be produced, if what

exists from the outset is produced?

(如果因中無果的話,)因就算到最後一剎那完結時,也不能生果;既無果可生,如何有自性的「生」?(如果因中有果的話,)果先於「生果」前已存在,已有的東西豈能再生?

如果因中無果,但卻有果出現;那麼這「果」必定是在「因」滅後才生出來。但這情況確是不合理。龍樹菩薩批評「因中無果,果是因滅後生起」這謬論說:「若因變為果,因即至於果,是則前生因,生已而復生。云何因滅失,而能生於果?」(註釋349)倘若因滅去之後才生果,因本身便要有兩次生起,第一次是「生已」,第二次是「復生」。如果認為「生」有自性的話,那麼因便不可能生起兩次果。

如果因中有果,龍樹菩薩則這樣破斥:「又若因在果,云何因生果?若因遍有果,更生何等果?」(註釋350)如果因和果都有自性,但果根本不可能住在因中;更遑言因有能力去生果?此外,如果因中有果,又說因能生果;即是說因有兩次生果了;第一次是因中有果,第二次因生出果。

聖天菩薩在這頌中亦以兩難法分別破斥,無論因中有果抑或因中無果;因都不可能有自性地生果。

質疑:你能詳細解釋如果因中無法生果,一定要因滅後果才會生起的說法嗎?

子二 成立破因中有生無生的理

352 果若能違因,先無不應理。

Since the effect destroys the cause, that which does not exist will not be produced.

如果「果」有滅「因」的能力,同時,在因位時又無果的話,因又怎能生起果呢?這是不合理的!

如果接納因中無法生果,同時又承認有自性的「生」的話,我們亦應承認有龜毛兔角的生起了。

質疑:那麼因中已生果為何不能成立呢?

果立因無用,先有亦不成。

Nor will that which exist be produced since what is established needs no establisher.

果法若先已成立,「因」便成無用。所以因中有果亦不能成立。

如果因中有果,「因」便毫無作用;農作物再不需依靠播種耕耘也可收成食用。

子三 觀察生時而破

聖天菩薩接著提出,如果因、果和生都是有自性的話,在任何時間都不可能有「生」的出現。

353 此時非有生,彼時亦無生;

此彼時無生,何時當有生?

There is no production at that time, nor is there production at another. If not produced at that time nor another, when will there ever be production?

既然果法已有,這時候便不會有「生」了;沒有果法時,「生」亦不曾出現;此時、彼時都沒有生;那麼何時曾有生呢?

就以種子生果芽為例。當有果芽出現的時候,便不會有「生」;因為已生不會再生。當果芽不存在時,亦沒有可能有「生」出現。除了果芽已生與未生兩個時段外,再無其餘的時段。(註釋351)由此確知,在任何時間下,諸法都是無生。

質疑:經驗上,我們確實見到由泥團的自體製成了瓶的他體;還有農夫從牛奶中提煉出乳酪(芝士)。從牛奶生出乳酪就是生。

解惑:不合道理。

子四 觀察自體他體而破

354 如生於自性,生義既為無;

於他性亦然,生義何成有?

Just as there is no production of that as the thing it is, neither is it produced as something else.

對於自體而言,(例如牛奶本身就是牛奶;)根本沒有「生」的出現。對於他體而言,(例如牛奶真的提煉製成芝士,芝士就是芝士,)「生」同樣何曾出現過?

就好像牛奶提煉成芝士,若果牛奶是有自性的自體;芝士是有自性的他體的話;那麼兩者的體性是一還是異?如果二者是一體,牛奶即芝士的話,當中如何有「生」的出現呢?如果二者是異,牛奶是牛奶,芝士是芝士,既然兩不相關,又何來有「生」的出現?

聖天菩薩循循善誘再說:「沒有自性生的另一個原因是:諸法出現的初、中、後三個階段,根本不以自性成立。」

癸二 觀察初中後三而破

355 初中後三位,生前定不成;

The first, intermediate and last are not possible prior to production.

(有為法)未生起前,不會出現初(生)、中(住)、後(滅)三個階段。

例如張三的兒子未出世,便不能說張三的兒子有出生、成長和死亡。

質疑:同意。但經驗告訴我們,張三生時確實有生,住時確實有住,滅時確實有滅。

解惑:張三的生、住、滅三相,是互相觀待才成立,並非自性成立。(註釋352)

二二既為無,一一如何有?

How can each begin without the other two?

(若果生住滅有自性的話,)沒有「生」這個階段,便沒有「住、滅」這兩個階段。沒有住滅等階段,生等一一如何自性成立呢?

賈曹杰分析說:「例如無有生,就無有住滅。住滅二法也是這樣,無有住就無有生滅,無有滅就無有生住。如是三法都是互相觀待而有,非單一存在。」

癸三 觀察自他而破

356 非離於他性,唯從自性生,

故從自他俱,其生定非有。

The thing itself does not occur without other things. Thus there is no coming into existence either from self or from other.

事物如果不觀待其他東西,單靠自身根本不可能成立。所以事物不可能有自性地從自體、他體及自他二俱而生。

所有事物例如瓶,都不可能從自體獨立而有;如果瓶可以自體而生,它便會不斷生起,遍滿虛空。亦不可能從實有的他體而成立;如果瓶可以由他體自性成立的話,那麼任何東西都可以生起瓶;不單陶土,空氣、海水抑或是陽光都可以產生瓶,瓶一樣可以遍滿虛空。既然自生、他生都不能成立,何況自他二俱的共生呢?所以,龍樹菩薩在《中論》開宗明義說:「諸法不自生,亦不從他生,不共不無因;是故知無生。」(註釋353)分別審察自生、他生、自他俱(共生)都不可以自性成立,我們確知諸法皆無自性生。

註釋

  1. 《中論》〈觀因果品〉頌九至十。
  2. 《中論》〈觀因果品〉頌十至十一。
  3. 正如《中論》〈觀如來品〉說:「已去無有去,未去亦無去;離已去未去,去時亦無去。」所謂去時,亦可仔細分成已去和未去兩個階段,但兩者都是無去;所以說去時亦無去。
  4. 龍樹菩薩在《中論》〈觀三相品〉頌三十亦說:「如一切諸法,生相不可得;以無生相故,即亦無滅相。」生、住、滅是相對和互相觀待的,事物有生才有住和滅,所以諸法無生,亦應無住,亦無滅。
  5. 見《中論》〈觀因緣品〉頌一。這是全本《中論》首句偈頌,諸法無自性生是中觀學派的極重要的見解。

應用思考問題

  1. 聖天菩薩就因中有果和因中無果以兩難法破斥因能自性生果。而龍樹菩薩在《中論》〈觀因果品〉亦評論有自性的因不可生有自性的果。試依頌三五一和三五二比較龍樹菩薩和聖天菩薩審察無論因中有果抑或無果俱不能成立有自性的「生」。
  2. 頌三五二是聖天菩薩解釋因中有果、無果俱不能有自性生的原因,例如如果因中無果又承認有自性生的話,則應承認龜毛兔角亦可生起;如果因中有果成立有自性生的話,植物就不再靠種子也可成長。你能否依頌三五二所說,從現實生活中再舉因中有果、無果均不能成立有自性生的例子?(提示:參考《入菩薩行講義》上卷第三十七講。)
  3. 試依頌三五三說明:「無論已有果或無有果的時候,均無『生』的出現;除了果已有和果無有兩個時段,再沒有其他時段;所以任何時候,『生』都不能出現。」的道理。
  4. 我們以虛妄的心識見到由牛奶提煉出芝士,於是認為實有「生起」的出現。但經仔細審察分析,作為自體的牛奶與作為他體的芝士,無論是一或異;都不可能有自性的「生」出現。試依頌三五四說明。
  5. 試依頌三五五:「二二既為無,一一如何有?」分別說明何謂二二?何謂一一?龍樹菩薩和聖天菩薩又如何透過審察初中後三相俱不能發現有自性的生?
  6. 試依頌三五六說明從有為法不能有自生、他生、自他俱生(共生);因而知道諸法皆無自性生的道理。


主辦機構:大圓滿佛教中心

佛學講座:《菩薩瑜伽行四百論》第六十八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