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莊嚴經論》(Mahāyānasūtrālaṁkāra)第15講

日期:2016年3月5日
彌勒菩薩造頌
世親菩薩釋論
大唐天竺三藏波羅頗蜜多羅 譯
金剛上師卓格多傑 傳講



(註釋11)

提要:上堂提到「成熟」是指修行人福慧資糧達致無漏無分別智的生起,所謂正性離生;位列賢聖之流,同時自利利他的修行亦離開生硬的方式,在處理世、出世事務時,不會處處碰釘撞板,違越戒律。所以彌勒菩薩在「所思惟」的三章節,都是描述初地及以上階位菩薩的境界,這些境界充滿著大乘法味。與其說志趣大乘的修行人尚有所欲,尚有所求;不如說他們所欲所求就是現見法身真如、具足神通和令自他成熟。

今堂提到菩薩有三種令他成熟相:一、位大:菩薩能安置有情於勝生安樂及定善解脫之中,無論有情屬大小乘何等根器,菩薩都能令他成熟。二、品大:菩薩能安置趣向大乘的修行者於三種品位,下根者安置於信行地,中根者安置於前七地,上根者安置於三淨地。三、時大:只要虛空和眾生未盡,菩薩令他成熟的方便亦無有窮盡。「善趣及三乘,大悲有三品,盡於未來際,如是熟眾生。」菩薩又能以八種方式令他成熟:令一切有情捨離煩惱,是捨成熟;能因應眾生不同根器,分別以大小乘教法普度有情,是普成熟;能按步就班先教眾生得勝生安樂果,後獲定善解脫果,是勝成熟;能因應眾生不同福慧程度而說法度化,是隨成熟;不分親疏,常以善念教人修學佛法,是善成熟;能令有情生起無漏無分別智,現見法身真如,是得定熟;能令修行人得滅盡定和十自在,永不退轉,是常成熟;能令第八地菩薩地地勝進,得無上菩提,是漸成熟。「捨普勝隨喜,得常漸為八;如此諸成熟,是說差別種。」此外,彌勒菩薩又強調:如果菩薩要令他成熟,最重要是自己先具備捨棄自愛,但為愛他的情操。「菩薩自愛捨,但為愛他故。」再嚴謹地要求自他奉持十善業道;以這兩事為大前提,再以六度令眾生現世和未來世得益,才可圓滿令他成熟事業。但我們要注意,畢竟娑婆世界的眾生剛強難化,末法時期的修行人往往顯得有心無力,所以往後有寂天菩薩提出六度依心的說法:修行人若做好本份,抓緊自心,便不必計較得失成果。「心樂與眾生,身財及果德,依此施度圓,故施唯依心。逐魚至何方,始得不遭傷?斷盡惡心時,說為戒度圓。頑者如虛空,豈能盡制彼?若息此嗔心,則同滅眾敵。大地量無邊,何皮而能蓋?片革墊靴底,即同覆大地。如是吾不克,盡制諸外敵;吾應制此心,何勞制其餘?生一明定心,亦得梵天果;身口業縱善,心弱難成就。雖久習念誦,及餘眾苦行,然心散他處,佛說彼無益。若不知此心,奧祕法中尊,求樂或避苦,無義終飄泊。」

戊二 令他成熟

己一 種類差別

十三 捨普勝隨善,得常漸為八;

如此諸成熟,是說差別種。

Beings are considered to have dissociative dismaturity, pleni-maturity, para-maturity, admaturity, socio-maturity, super-maturity, auto-maturity and ultramaturity.

令他成熟有八種:捨成熟、普成熟、勝成熟、隨成熟、善成熟、得成熟、常成熟和漸成熟。

菩薩除了自身有九種道行夠火候的表徵外,在教化有情時,下列八方面表現亦合乎水準,這就證明祂是位合格的善知識。世親菩薩在《論釋》說:「成熟他相有八種:一者捨成熟,令滅煩惱故;二者普成熟,化以三乘故;三者勝成熟,過外道法故;四者隨成熟,應機說故;五者善成熟,心恭敬故;六者得成熟,令不倒解故;七者常成熟,令永不退故;八者漸成熟,令次第增長故。」令一切有情捨離煩惱,是捨成熟。以聲聞、緣覺和菩薩三乘教法度化有情,是普成熟。不似外道般只令眾生取得勝生安樂便滿足,而是以佛法令眾生除了能勝生安樂,復能定善解脫而令他成熟,是勝成熟。能因應眾生不同福慧程度而說法度化,是隨成熟。不分親疏,常以善念勸人學佛,是善成熟。能安置有情於見道位,令其生起無漏智,正性離生,是得成熟。能令修行人得滅盡定和十自在,永不退轉,是常成熟。能令第八地菩薩地地勝進,得無上菩提,是漸成熟。明顯地,菩薩八種令他成熟中,前五種令凡夫成熟,後三種則令地上菩薩成熟。

世親菩薩說:「已說成熟差別,次說成熟心勝。」

己二 利他動機殊勝

十四 利子及利親,利己三利勝;

菩薩利一切,過彼勝無比。

Neither son nor relatives lives as devoted to himself, as a bodhisattva, with his will to help here and now, lives intent upon the evolutionary benefit of the whole world.

世間人利益子女、親人和自己三種自利之心最強烈;然而菩薩利益一切眾生的殊勝意樂及能力,是世人三種自私之心所不能比擬。

世親菩薩接著說:「問此(殊)勝(利他之心)云何成立?」為何菩薩的大愛勝過世人自私之愛?

十五 世間不自愛,何況能愛他?

菩薩自愛捨,但為愛他故。

Likewise beings do not feel a love even for themselves, not to speak of for beloved others’ lives, anything like the love the compassionate bodhisattva feels for other beings; for his love brings them help and happiness, which selfish love never does.

世人雖極愛護自己,但終不能令自己處身安樂之中;又何以能利益自己的親眷?然而菩薩捨棄自愛但為愛他,故能幫助眾生帶來快樂。

世人不知道唯一能取得樂果的方法是奉行十善業道,而且有效地奉行十善業道,起碼要有不損人而利己的心;要做到不損人又利己卻是世人只知自愛的心態下欠奉的。縱然世人不想受苦,但他們只知自愛的自私心往往驅使他們造作損人以利己的十不善業;最後招感苦果。所以在這情況下,猶如在曠野迷失的瞎子一樣;世人只知自愛的心既不能令自己安樂,哪能為身邊的親眷帶來快樂呢?相反,菩薩的二利精神,表面上捨棄自利而利他,世人總是覺得祂們很愚蠢,但菩薩追求的不是面前蠅頭小利,而是人生最大的樂果¾¾大涅槃。誠如本論〈二利品〉頌八說:「世間求自樂,不樂恆極苦;菩薩勤樂他,二利成上樂。」愚者永遠都只是在追求自身的快樂,他們非但得不到快樂,反而徒增種種痛苦。然而智者所做的,全都是為了利益他人出發,結果自他的目的都可達成,終獲解脫。

己三 如何令他成熟

庚一 奉行六度令他成熟

辛一 布施度令他成熟

十六 身財一切捨,平等及無厭,

所乏令充足,安立於善根。

A bodhisattva has absolutely no body or property which are not to be given to others. He matures others with two types of assistance and is never satisfied with the virtues of equal giving.

菩薩絶不擁有不能給施別人的身體和財產;祂給施時不會親疏有別,亦勇猛無厭地進行給施;現在能滿足眾生的貧匱,未來更安立眾生於善根中。

世親菩薩說:「檀有三種;一資生檀,內外身財一切捨故;二平等檀,於諸施田離高下故;三無厭檀,勇猛恆施不疲倦故。」檀是布施的梵文音譯,意思是指布施有三種:布施自己擁有的一切、平等布施和無厭足地布施。此外,世親菩薩更認為,這三種布施不但令受施者現在得到滿足;藉著這布施的功德,還為受施者種下未來解脫的善根。

辛二 持戒度令他成熟

十七 常與性及滿,自樂不放逸

引入於戒足,二果常無盡。

The bodhisattva’s morality is constant, natural, surpassingly nonviolent, automatically delightful, and consciously vigilant. He establishes others in it and, rendering them assistance in two ways, he brings others to maturity through the succession of evolutionary and dispositional excellences.

菩薩有五種戒¾¾常戒、自性戒、圓滿戒、自樂戒和不放逸戒。菩薩以此五戒令眾生於現世轉惡向善;更於未來世享得人身的異熟果和持續守戒的等流果。

世親菩薩說:「菩薩有五種尸羅,一者常尸羅:生生常有故。」尸羅是戒的梵文音譯。因為菩薩恆常以救世為己任,所以虛空尚存,輪迴未盡;祂們恆常持守戒律,並教眾生持守戒律。「二者自性尸羅:無功用心住真實體故。」由於十地菩薩持戒的道行爐火純青,加上平日「心根安法界」,隨順真如理修行,所以持戒時能毫不費力地斷惡修善,饒益有情。「三者圓滿尸羅:十善業道皆具足故,如《十地經》說。」《十地經》說:無論人天、聲聞、獨覺和菩薩,都是以修持十善業道來成就勝生安樂和定善解脫。經文這樣形容菩薩五道十地中持十善業道如何圓滿:「若有心廣無量,具悲愍方便,立大誓願,不捨眾生,求諸佛廣大智慧,修治清淨十善業道,能淨治菩薩諸地,修一切諸度,成就菩薩極廣大行。」(註釋121)「四者自樂尸羅:恆自愛樂故。」地上菩薩現見真如法身後,正性離生;脫離持戒生硬的弊病;悠然自得地離惡行善。例如第二地菩薩猶如秋月清暉般皎潔光明,又能放光消除眾生燥熱煩惱,祂雖不再是凡夫俗子,但能為凡夫俗子作為模範。這就是菩薩以自樂戒來令眾生持戒成熟的例證。(註釋122)「五者不放逸戒尸羅,念念無犯故。」菩薩能教眾生防止應斷的惡法,令其不生;修持應修的善法,令其增長。如此令一切善法,成就圓滿。

持戒度令眾生「於現在世安立戒品,於未來世令依報二果功德無絶。」意思是說:眾生若遵行持戒度而得成熟,除了現世轉心向善,精進持戒外,未來世亦感得善趣身,例如生而為人的異熟果;而其持戒成就的等流果是生生世世都恆常持戒。所以月稱菩薩形容這種等流果功德:「尸羅田中長功德,受用果利永無竭。」(註釋123)二果就是指得人身的異熟果和持續守戒的等流果。

辛三 安忍度令他成熟

十八 不益得益想,極忍解方便;

令彼起隨順,及種諸善根。

If another injures him he takes him for a benefactor enduring even the greatest violation; through enduring injury with thoughts of liberative art he leads those who do harm to accept virtue.

就算別人傷害菩薩,菩薩也會視對方為施主;甚至對極大的傷害也能安忍。由於菩薩精通各種方便,故能逐漸引領彼害者回心轉意,歸向隨順;並在其內心種下行善的種子。

辛四 以精進度令他成熟

十九 久劫行上勤,利物心無退;

令生一念善,況欲善無量?

He relies on highest striving to bring hosts of beings to a superior maturity; he does not lose heart in ten million aeons in order to bring about even a single virtuous thought in one other being.

菩薩經歷億萬劫心無退轉地利益無邊眾生,現世為了令眾生生起一念善心,也尚且如此精進;何況未來成佛後能令眾生增長無量善根呢?

辛五 以禪定度成熟

二十 得上自在禪,離染及見慢;

現在令歸向,未來善法增。

Having attained unexcelled mastery of the mind, he wins over others to this teaching; and having relinquished all desire for being honored by others, he causes them to increase in virtue.

菩薩因為所得禪定遠離愛、見、慢等,故為最上自在。以如是禪定,現世令眾生捨離煩惱,歸向佛法,未來亦令彼增長一切善根。

第八地菩薩的禪定波羅蜜多能引發十自在,除了令自己遠離我愛、我見和我慢外;智自在還能以神通令未聞「佛」名的眾生得聞佛名,生起淨信,並能變現淨土,令他們命終投生淨土,增長善根。(註釋124)

辛六 以智慧度令他成熟

二十一 知真及知意,能斷一切疑;

於法令恭敬,自他功德滿。

Having become fully decisive about the system of ultimate and intimated meaning, he easily dispels the doubts of beings; and thus from their reverence for the teaching of the victor, he and others increase with excellent virtues.

自己完全明白真如甚深義理和眾生的虛妄分別情況,故能釋除眾生對佛法的一切疑惑;因而令眾生對佛法生起恭敬,自他的福善亦隨之增長圓滿。

世親菩薩說:「知真者,解法不顛倒故;知意者,了達眾生心行斷彼疑故。」所謂真故離妄,不顛倒也。菩薩見法身真如,認識真如甚深道理後,才知道甚麼是真,甚麼是虛妄;由迷成悟;所以盡能釋除自他對佛所說法產生的疑惑,故於現世令眾生知佛說非妄,因而生尊敬;並於眾生心中種下無漏智種,未來亦因此而生起無漏智,自他均得定善解脫妙果。

庚二 攝義

二十二 善趣及三乘,大悲有三品,

盡於未來際,如是熟眾生。

In that way a bodhisattva, out of compassion migrating in the same realms as all beings, leads the whole world to a happy migration or to the three virtues in lesser, middling, and superior ways.

菩薩令他成熟,能安置眾生於善趣及三乘之中;復能以大悲安置大乘修行人,上根者於清淨三地,中根者初地至七地,下根者資糧、加行二位;此外,菩薩盡未來際會相續不斷地令眾生成熟;菩薩如是(以位大、品大和時大)利益眾生,是名大成熟相。

註釋

  1. 見《華嚴經》〈十地品〉第二十六‧二離垢地。
  2. 如月稱菩薩《入中論》〈離垢地〉頌十說:「佛子月放離垢光,非諸有攝有中祥;猶如秋季月光明,能除眾生意熱惱。」
  3. 《入中論》〈離垢地〉頌六。
  4. 見前〈神通品〉頌七。

應用思考問題

  1. 試依頌十三,以白話說明菩薩八種令他成熟的類別。為甚麼說修行人若能在這八種令他成熟達乎水準,就堪稱為合格的善知識?
  2. 世人愛子愛親愛己之心很強烈,可是縱能機關算盡,仍不確保能為自己和親眷謀得幸福。反不如菩薩因捨棄自愛,除了為他人帶來幸福,自己最終也能完成定善解脫之大樂。所以令他成熟的先決條件是棄捨自愛,動機純然利他。試依頌十四及十五與及〈二利品〉頌八說明這道理。
  3. 菩薩令他成熟的方法,不外行持六度。試以白話依頌十六至頌二十一略述之。
  4. 菩薩行持六度的要旨,除了令眾生現世得益,尤重眾生於未來得益;而眾生未來世最大的利益就是得到定善解脫。試以白話依頌十六至頌二十一說明。
  5. 世親菩薩說布施就要將內外身財一切放下用來布施,而龍樹菩薩則主張內外財施之外,世間一切無主之物,如別人有需要亦可無條件取用。寂天菩薩更主張除有形之內外財施外,自身無形的福德亦要拿出來迴向有情。試依三位賢聖所述,將布施內容列表闡述。(提示:《寶行王正論》〈出家正行品〉頌九十五:「如地水火風,野藥及林樹(包括自身所有);如他欲受用,願我自忍受。」《入菩薩行》〈護正知品〉:「心樂與眾生,身財及果德,依此施度圓;故施唯依心。」)
  6. 試依頌十七說明五種戒律,並解釋「二果常無盡」的意思。
  7. 試依頌十八說明菩薩如何以安忍令他成熟,並說明其中二世¾¾現世和未來的利益。
  8. 何謂精進?依頌十九說明並列出其對眾生的利益。
  9. 何以見得以禪定度令他成熟,必定要具備第八地菩薩或以上的能耐?試依頌二十說明。
  10. 依世親菩薩《論釋》,何謂知真及知意?西藏譯本將「知意」指為佛以密意向不同根器的眾生說了義和不了義教法,與世親菩薩將知意解釋為「了達眾生心行」並無矛盾。試分別說明。
  11. 何以唯有是諸佛的般若後得智才有如此能耐令他成熟?試依頌二十一說明。
  12. 試依頌二十二,以位大、品大和時大三種菩薩大成熟相,說明大乘菩薩令他成熟的殊勝。


主辦機構:大圓滿佛教中心

佛學講座:《大乘莊嚴經論》第十五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