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欽心髓妙道前行
Supreme path to enlightenment : Preliminary practice of Longchen Nyingthig
 
修龍欽心髓最重要一點就是把修法生活化;哲學點來說,是把「修法」落實於「終極關懷」層面。修龍欽心髓要把「上師」神聖化、內心化,將上師作為日夜修法的對象。所謂「神聖化」,是將上師觀想成鄔金金剛持。在寧瑪修行者來說,我們可以沒有佛像作為神聖的代表,但不可沒有上師的照片作為觀想對象。
現今大部份的佛弟子,以為自己一旦接受過結緣式的皈依三寶,還未經過修行,做了一些人所周知的慈善活動,便已經足以蓋過自己一切的惡業;殊不知一個真真正正修行佛法的人,原來是要經歷一番嚴寒徹骨,身、語、意三門也必須嚴守清淨的戒行,方可以抬得起頭來為人家說法度生。渴望成為密乘的修行者,想即身成佛,要修持的,最微最細之處,也要至誠地遵守誓句。慈悲的上師在龍欽心髓妙道前行中,將密乘修行龍欽心髓傳承大家都關注的要訣,仔細分析闡述,只要你能依照導引,修行道上所有障難,必定迎刃而解;就算你不是密乘行者,也必能將自己的生命格調漸次提昇,內心獲得的法喜散發到你的周遭。
 
 


目錄


第一章 白雪黃花 開演宗風
第二章 人生無常 出離俗世
第三章 三寶三根 巍巍仰止
第四章 鄔金寶鬘 安章傳承
第五章 皈依誓句 三像修學
第六章 超越虛妄 願行菩提
第七章 慈悲無量 住平等捨
第八章 隨喜功德 菩提增長
第九章 視彼若己 願轉寶心
第十章 肩荷重擔 菩薩願行
第十一章 密乘戒律 森嚴羅列
第十二章 安忍調心 三輪平等
第十三章 寬坦安住 靜觀四時
第十四章 灝灝般若 智度彼岸
第十五章 白明滿月 多傑森巴
第十六章 四力懺罪 合掌掬花
第十七章 廣大供雲 悉成佛道
第十八章 讚頌妙韻 獻奉三身
第十九章 除魔贖死 施身瑜伽
第二十章 調伏分別 法界願滿
第二十一章 上師如意寶 大慈千輻光
第二十二章 崔敦梳爹 隨尊修持
第二十三章 七支供養 勵力加行
第二十四章 領受四灌 轉化法器
第二十五章 紅暖慈光 圓滿次第
第二十六章 心印持明 口耳傳承
第二十七章 五大空行 展示伏藏
第二十八章 持明無畏洲 五意取藏王
第二十九章 法螺妙音 響徹三千
附錄:大圓滿龍欽心髓前行念誦簡編遍智妙道

 
 
內文選讀
 
  初入門的修行者還要時刻提醒自己放棄未經佛化的俗世生活:  
  1. 時刻觀想「無常心」,用來對治自我中心(我執)。
2. 時刻觀想「人身難得,佛法難聞」,用來對治自己的懈怠和邪見。
3. 時刻觀想「輪迴就是沒有自由,被束縛就是苦」,用來對治自己偶然因快樂而產生的假象。
4. 時刻以「普渡眾生」,作為自己人生的目標。
粗淺地說,世俗是因緣交織而成,這種因緣交織是常變動的,普通人不能掌握控制這重因緣變動的法則,行為常因乖離因緣法則而遭受挫折;世俗是充滿痛苦,只有通過修持密法,才能把我們引領達致解脫。(頁三十一)
 
     
  問:那麼,怎樣才是佛家弟子的行為?  
  答:態度誠懇,衣著優雅;對每一個人,無論是好人、壞人或普通人,都要尊敬;用佛法來馴伏自己的內心,以菩提心的慈悲仁愛作為自己做人修法的基礎;這是最實用的修法。(頁一二二)  
     
  問:上師吩咐我努力做四加行,我日以夜的做大禮拜,念誦經文、積習福德和除障,但上師仍說未夠。  
  答:修行人以為不需要這些東西,其實比以前更需要它們。在你成就佛果之前,你依然要勤修四加行、大禮拜、除障、積習福德和智慧,用來改變過去的習性。你希望獲得成就,那就要發自內心深處的精勤靈性修行,不要覺得自己所做的已很足夠。(頁一二七)
 
     
 

Copyright by The Great Perfection Buddhist Cent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