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定道炬-如何修習三昧
How the Bodhisattva meditate ?
 
很多佛法修行者外表自鳴得意,可是卻抵不住世間八法的試探,定力不夠,前功盡廢。禪定又豈只是靜靜地坐著這麼簡單呢?修行人,你必須通達禪定三昧所涉的道理,才能真正的獲得法益,證得禪修道果。這本絕對是一個具大乘根器,以修自他平等和自他相換的禪法指導書。
三昧的意思是等持,在藏傳佛教密乘的教法中,是高級的禪定境地。修禪的目的,是為了止息無明,而獲致究竟的解脫;唯有如此,才能徹底的瞭解痛苦。而解脫的最大障礙就是煩惱,圓滿覺醒佛果的最大障礙是所知障;要對治煩惱和所知障,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體證空性。佛陀說:「體認空性就能斷離愚癡。」金剛上師也是這樣教導修行人的。
 
 
目錄


第一章 禪定大寶舟 苦海渡迷津
第二章 淨水繞林 禪果豐饒
第三章 法蔭清涼 隨處安身
第四章 毘盧七支 身如須彌
第五章 離諸過失 八大斷行
第六章 離沉掉住 心性空明
第七章 一切現空 遠離邊際
第八章 念捨正知 得奢摩他
第九章 九住心境 靜止修一
第十章 六力串習 內寂止行
第十一章 四禪八定 如月無垢
第十二章 靈山演教 月燈三昧
第十三章 終極奉獻 求學三昧
第十四章 入佛三昧 聖道永倡
第十五章 三勝忍相 眾河入海
第十六章 大乘願行 菩提三昧
第十七章 善行出離 大悲三昧
第十八章 菩薩捨身 永不退轉
第十九章 三摩地者 寂滅於心
第二十章 三昧本質 如來佛性
第二一章 置心三昧 寂息惑亂
第二二章 迴向功德 不可思議
第二三章 彌旁演說 舊教禪觀
第二四章 心性明淨 無雲空際

 
 
內文選讀
 
  問:上師,有時我很想反問自己,修行成佛究竟有甚麼意義?
 
  答:你不若反思生命痛苦的問題。在凡人的生命中,痛苦遍及一切,我們無法阻止它。因為我們沒有正確明白生起痛苦的根源,所以,我們過去受多少痛苦,現在我們祇可以肯定的是我們仍要繼續受苦。(頁二十三)  
     
  問:在未深化止的對話前,上師有甚麼特別要吩咐的?  
  答:修行密乘的人,尤其是大圓滿,主要考慮,亦極要強調的是對自己根本上師及歷代傳承上師生起尊敬、奉獻和信心。在《月燈三昧經》,佛陀描述了他如何因對娑羅樹王佛具大信心和奉獻,而得到三昧的口訣;之後,他並沒有停止對上師的奉獻。佛陀還解說了他如何獻上最奢華的供品,他怎樣令上師榮耀的事,他如何迴向功德給一切眾生,希望他們踏上覺悟之路。根據佛意,修習三昧最重要的是對自己根本和傳承上師生起敬信,侍奉他們如佛一般。(頁三十七)  
     
 

Copyright by The Great Perfection Buddhist Centre